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专题报道(三)学业助理班主任用朋辈引领向十九大献礼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885


    我校学生学业助理班主任,是由125名高年级思想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优秀、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学生组成。他们不仅具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组织协调能力,善于指导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问题,他们学习成绩优秀,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们是新生人生道路上的朋友,协助班主任引导新生进行实践和思考;帮助新同学能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用朋辈引领向十九大献礼。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车辆16-3张红春同学是机械17-2班班主任助理;担当班主任和同学的桥梁。他帮助班主任建设班级、服务同学、关心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等问题。班级中有一位同学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应寝室床铺,他帮助该同学联系辅导员和楼长解决该生住宿问题。对新生同学学习英语产生的畏惧情绪进行指导,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为新生介绍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对学习英语充满了希望。他动员新生同学参加学生组织纳新活动,分享面试技巧及工作经验;指导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参加勤工助学活动;鼓励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拥有积极的态度。

学业助理班主任张红春同学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外国语学院英语16-1班区嘉伦同学对2017级新生的晨曦行动工作尽职尽责,将晨曦行动当作了每天的必修课。他组织召开学生会体育部部务会议,进行讨论并写好了活动策划,确保了通知及时。自晨曦行动开展以来,他坚持每天深入到新生当中,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为了增加同学们活动的多样性,他在活动中增加了跳操环节,同学们对晨曦行动的热情更加高涨。跳操活动进展也十分顺利,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同学们就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晨曦运动已经成为我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学业助理班主任区嘉伦同学在晨曦行动的运动场上井然有序的晨曦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人资16-1班梁妍同学是人资2017级班主任助理,每天18:30准时到达晚自习教室,陪伴学弟、学妹度过两个小时的学习时光。18:30,学生安静地坐在教室自习,点名、学习,一切都是井然有序,她轻轻地走过每一个人的身边,如果遇到在学习中有问题的同学,她总是耐心地向他们解答,她甚至找出自己半年多没碰的线代书,只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学弟、学妹。对于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同学,她会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她想跟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说:“珍惜时光,学会抓住机会,努力绽放过的青春最无悔。希望四年之后,你们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心中没有遗憾”。

学业助理班主任梁妍同学深入到新生晚自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16-2班张超然同学,在担任17-5班班主任助理工作中,她不像漫画里的主角干净清澈、手指修长,却在每个新生的心中如彩虹般清晰光明。她用“心”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故事。她不是老师,却能够耐心地讲解每一科的学习方法,能够在每一个夜晚坐在后面静静地陪伴学生们自习。她不是家长,却能够在学生们难过时感同身受。她为了让同学们专心的学习,自习开始时都会把手机收起来放在前面的手机“停机坪”里,每天还会考单词,一般让他们看半个小时后再考单词,助力班里的同学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

学业助理班主任张超然同学为班级准备的手机“停机坪”陪同新生晚自习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化16-1班于涛源同学担任材化17-1班助理班主任,他坚持以服务新生为己任,围绕“教室”积极开展工作。他积极融入新生当中,关心他们的生活、心理状况,同时了解每一位新生的性格、思想、学习态度。在宿舍中,他与新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宣传安全知识;在教室里,他严格要求每位新生做好笔记,利用教室环境适当开展班级文艺活动,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作为学长,他帮助新生逐渐地适应由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作为班助,他组织开展班级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加强与班主任、辅导员的沟通和交流。

学业助理班主任于涛源同学辅导新生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