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喜迎二十大,强能力作风”辅导员年度集中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71

421-423日,我校邀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考用书》主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车志远,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南大学王梓懿,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为我校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开展三个专题的辅导员年度集中培训。党委副书记郭加利线上出席培训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戴湘竹参加“喜迎二十大,强能力作风”辅导员年度集中培训开班式,并要求全体学员以培训为契机,自觉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疫情防控下日常管理工作和自身能力素质双提升,以更强韧劲、更高效能、更高超处理问题的能力来应对挑战。

线培训情况

分会场参会情况

 居家办公教师参会

培训第一讲,车志远以《高校校园突发事件与舆情应对》为题作了专题培训。围绕高校“突发事件”再认知、高校“突发事件”背后的网络舆情、新媒体情境下高校突发事件问题与应对、高校突发事件与舆情应对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突发事件根源与有效应对策略。

 培训第一讲

培训第二讲,王梓懿以《精准与实效: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到日常工作》为题作了专题培训,分享个人参加湖南省赛、全国赛的心路历程。主要从系统学习梳理、团队合作交流、依靠服务学生、日常扎实工作和工作积淀跃升等方面分享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路径。


 培训第二讲

培训第三讲,刘国权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思考与破解“四个问题”》为题作了专题培训。围绕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思想教育和日常事务的融合问题、个人进步和学生成长的同步问题对辅导员育人工作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做了解读;以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回归“实践”、“信仰”感召、“温度”感动等育人经验。

 培训第三讲

眸有星辰,心有河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辅导员培训对于转换工作思路,打造学习动力引擎,掌控学生工作的主动权,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戴湘竹参加结训式并寄语,希望辅导员以国内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宝贵经验、拓展广阔视野、提升能力本领,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培训活动设置6个线下学习分会场,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培训,荣成学院辅导员同步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