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度学生资助档案督查调研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86

为规范我校学生资助档案管理,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维护学生资助档案的真实、完整和安全,发挥资助档案服务作用,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推动落实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检查监督“三个一”工作体系建设,学生处成立专项督查组于2023年1226日至2024年12日深入学院开展学生资助档案督查调研工作荣成学院线上参加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查阅学生资助档案、现场问听取汇等方式,重点围绕2023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证、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学业奖助学金评定、社会专项奖助学金评定、学生临时困难补助、2023级新生“绿色通道”、学生勤工助学与研究生“三助一辅”等八项内容,对各学院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资助工作评定流程资助档案管理规范、佐证材料的完整性、电子文件资料的系统性,要求纸质档案分类编号装盒存放,建立档案总目录、资料盒目录,分类装订、分类编号、分类保管。共同探讨做好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吸收宝贵意见和建议。

高度重视本次督查调研能够规范学生资助档案管理,严格遵照资助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但部分学院在纸质材料整理的整齐度、班级评议小组会议记录的完整度、档案保存的规范度等方面尚存不足督查组及时反馈问题清单,限期整改。此次督查工作维护了学校学生资助档案的真实、完整和安全,确保了学生资助档案服务作用,提升了资助育人服务水平,达到了“以查促干、以查促改、以查促精”的效果。

2023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至今,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工作,结合工作积累和经验吸收,成功构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检查监督“三个一”工作体系形成每学年深入基层学院开展调研查的常规工作机制。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夯实督查成果,强化学院之间先进工作经验的交流学习,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档案管理长效机制以实效推动学生资助政策落,为推进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资助工作核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