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推进会议

发布者:韩雨希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3月19日下午在西区一号楼团体辅导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推进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海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吕彬江、心理教师韩雨希,以及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海燕主持。

 

   


会上,田海燕副部长详细解读了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及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持续推进学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落实心理普测全覆盖工作目标;强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师;全面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加强南区心理功能室建设,稳步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明确了各学院要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心理育人实践载体。

会上,田海燕对各学院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对重点关注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帮扶,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二是将心理健康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关注和跟进特殊群体学生,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做好心理育人这项保安全、保稳定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健全“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心理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预防、干预与跟踪服务工作;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体系建设,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学院心理育人品牌。接下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吕彬江对全省心理健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稳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估达标校建设。

本次会议使各学院对春季学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强化了辅导员对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防控工作的责任意识,优化心理排查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对新学期扎实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新学期,新气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打造心理品牌宣传活动,强化心理咨询服务,加强预防干预,与学院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全力做好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